偏鄉學校的課後攜手計畫,就由學校老師輪流,我星期五下午都沒課,星期五下午就是我負責!
課後是一、二、三、四年級共二十六個孩子組成,我們在義工休息室寫作業輔導,他們算是很乖的寫功課。

四年級讓我檢查功課時,我看到肉「ㄙㄠ\ 」飯,還遲疑了一下,確認一下學生寫得是對的嗎?

IMG_3647

小朋友還拿了課本讓我確認。

IMG_3645

我很疑惑....?「什麼時候改的?」

IMG_3646

好吧! 肉燥「ㄙㄠ\ 」飯 就 肉燥「ㄙㄠ\ 」飯...能吃就好....(左造句:我擔心哥哥出車禍。"雖然這樣說,心裡似乎很希望...。"小孩,這是什麼造句。

IMG_3648  

中年級在寫功課,低年級中午就放學,功課大部分都完成,不能讓他們閒著沒事做,於是我要一年級4個小蘿蔔頭背課文,一年級全班共有7個小朋友,只有一個是女生其他通通都是男生,課後的全都是小男生,真可愛!

 因為班級人數很少,我會特別去觀察留意小朋友的個性與習慣,下面視訊這個孩子,他被鑑定為輕度智能障礙,還有巡迴的特教老師固定來輔導他。但我總覺得他只是不專心,學習能力是可以訓練的,還記得第一次上音樂課,他很不專心老是做自己的事還有東張西望,下課我將他留下來要他唱歌給我聽,然後他就說「他不會!」,後來我慢慢教他唱,他就哭了...。我還有點錯愕,然後請他幫我跑腿裝水,他就很開心得去幫我做事。開學一周後,我發現他適應了團體生活,要他背課文,他可以跟著唸;音樂課教他們唱歌,他也跟得上了!

今天課後攜手時段,一年級早寫完功課,為了讓他們有事做,除了背課文,拿了數學課本看他們學了什麼,想說出一些簡單的題目讓他們做,我教他們畫圈圈算簡易的加減,這個小朋友圈圈畫得很整齊,雖然答案不對,但我覺得他是可以教的。儘管他圈圈畫得好,小朋友對他的評價就是亂畫,真得得要檢討一下大人在孩子的世界,給了他們什麼樣的價值觀,讓這孩子在團體中被貼標籤,小朋友都覺得他不會做得好,但我就覺得他做得很棒,怎麼算的道理他懂,只不過數錯一個。下次一定要在小朋友面前多誇獎他,讓小朋友也能多肯定他,他一定會越來越進步的......我怎麼看都不覺得他是有問題的小孩...

 後來中年級有一些也寫完了,下課時間他們看到一年級在寫數學,然後說著怎麼那麼簡單,於是我挑戰他們兩個年級來PK,題目對他們來說簡單的不像話,那就是比速度啦!

 結果...三年級獲勝!

IMG_3649

就這樣愉快的度過周五下午時光....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oco 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