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年是我第三年在學校教音樂。畢業九年多,我教了很多的科目,剛被學校指派要教音樂時,我還很抗拒,總覺得自己不是科班的,能力也沒有別人好,手指又有受傷的缺陷,我怎麼能勝任? 但神就是那麼奇妙,她知道我的痛在哪裡...哪裡跌倒就要從哪裡爬起來,就在教了眾多科目中,我對教音樂有了特別的感動,孩子需要的不是高深的音樂知識,而是對音樂的熱情。神就這樣把我對音樂熱愛的感染力,散播給我教導的孩子們...


音樂


第一年是摸索期,想著要怎麼讓孩子學到一些關於音樂的知識。後來,我發現不管妳教了什麼高深的音樂知識,如果不有趣對他們來說,音樂就只是痛苦的回憶。


第二年,我發現除了唱歌吹直笛之外,應該要給孩子多一些表演的空間與舞台,這是來自教會的啟發。於是,我打分數的成績標準多了「台風」這一项,擬訂了每個人每學期的唱歌評分,不限歌曲想唱什麼就唱什麼,想當然爾學生們大多選了流行歌來當做考試曲目。從當中我也得到很多的樂趣,像是發現一些孩子根本就是天生的演藝人員。一樣是唱歌,為什麼流行歌吸引人? 難道音樂課本的歌曲就不好聽不有趣嗎? 對我來說音樂課本的歌很多就是以前的流行歌,像是童年、魯冰花....。這些不一樣嗎? 後來我在第三年發現了.....


這個影片是去年學期結束時,孩子們說不想看影片,問可不可以唱歌,我說只要歌曲在我可以接受的範圍內,那就唱吧!所以這是我們的音樂課KTV...今天看到這影片時,我依然還是覺得很好笑...不要看他唱老歌老派搞怪,老實說...很對老師的胃口,因為他選的歌曲就是老師年代的經典歌曲,別看他這樣,他其實是個好學生,很聽老師話....

這個是他們班公開公認最會唱歌的女生,如果以唱KTV流行歌來說,其實真的唱得不錯....

 

第三年,我來到白河區的一間偏鄉小學,原先我也打算效法第二年的做法,由於我還不了解學校生態,在以前的學校音樂一週一節,現在一週有兩節音樂課,外加綜合課...等。我有很多的時間可以觀察,還可以多方嘗試要怎麼去引導他們的音樂學習。來到這裡,他們跟以往城市的學校不同,孩子們下課討論的不是電腦與遊戲。這裡的孩子下課,不是去打球、跑步就是練習直笛或是幫老師做事,也沒聽他們談論過電視、電腦、流行音樂等話題。下課我還會聽到他們在哼著唱著我音樂課剛教完的歌曲,心裡覺得甜甜的,很有成就感。所以音樂本身就是吸引人的東西,只不過因為刺激不同,反應連結就會不同。都市的孩子,太多媒體的刺激,對於這些本來就很美的音樂,充耳不聞。在鄉下,孩子在音樂課能唱歌,能學直笛就是一種享受。我很喜歡下課被孩子圍著詢問直笛的指法怎麼按...等問題。在這裡...有了當老師的感覺...或者應該說被需要的感覺...

偏鄉學校不需要流行歌的刺激,音樂課本的歌曲可以教得更多更深更有趣。下面是二年級唱歌跳舞的錄影,因為知道老師在拍一下子都忘了要怎麼跳了,其實他們很棒喔!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oco 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