Rhythm-Rhythm04 

我感謝神在我完全沒有經驗的狀態下,把我擺在我們學校的直笛團中。規模小,實在很適合我,因為帶團真的需要操練,除了能力外,還得要帶心...

我們學校校園大,但學生人數不多,除了真的完全練不起來的2.3個沒有加入直笛隊外,直笛隊幾乎高年級全部用上。眼看著11月份的台南區賽越來越近,小朋友還是很悠遊自在的練習,又加上下週畢業旅行就要到了,看著他們自選曲:韋瓦第「四季」的譜還背的不熟,我的神經越繃越緊,我上班火車QT時段常常為了他們禱告,我跟神說這是屬於你的團隊,我的能力不夠,但祢的恩典夠我用,祢把我擺在這裡一定有祢的心意...

我們一周練習三次,週一、五午休和週三早自修,我發現午休練習的效果不是那麼好,孩子不是很有精神,另一方面我自己也覺得很累。昨天午休,我的火氣越練越大,絕大部分的原因是因為孩子譜沒有背,四季還有兩季還沒背熟,然後又加上校長還進來視察,我們又剛好在琢磨孩子還沒背熟的秋、冬,就算看譜了,還是有些吹得七零八落的,唉~我只能說這個秋冬真得很難過...

昨天下午我就去跟高年級導師協調要拿彈性課來練直笛,老師答應了!今天下午的彈性課,除了練習直笛曲目外,我也把一些心情跟他們分享,有幾個還嘻嘻哈哈的在跟旁邊講話,我的態度就跟往常不一樣了,幾個伶俐機警的小孩就曉得老師火了,但有幾個不會洞察情形的還一直打斷老師講話問問題,後來有四個被我點名下課之後要留下來,接下來大家變得很安靜,似乎練習效率提高了,但氣氛整個不曉得怎麼形容。下課那幾個被我留下來的學生,我問是怎麼回事,難道看不出來老師在講重要的事情,還一直打斷老師講話,他說...因為之前帶團的老師說如果有問題,他們沒有問清楚,那他們就會被處罰,然後有一個男生眼眶就紅了!有時孩子的反應常常會讓我檢討自己,現在孩子的個性都很急,想幹嘛就得要"馬上",其實我自己何嘗不也是這樣,然後我跟他講了老師剛剛的感受,他也比較能釋懷...。站在學生的立場想,我怎麼會不懂,比賽就很無聊得要一直練一直練同一首曲子,如果能吹自己喜歡的曲子那就好了,所以音樂課我還找了一些有趣的補充曲目讓他們玩(宮崎駿),而且吹的還不賴,老師的苦心你們能懂嗎?

想一想......難道練習團隊一定要這樣嗎?老師一定要兇才能把團隊練好嗎?還好我們學校的學生不需要到很兇,但我覺得一定有更好的方法,現在我只能不斷的嘗試,直到找到嚴謹與關心的平衡點去製造雙贏的局面。誰有好的方法經驗可以提供與分享,不吝賜教...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oco 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